English

我的小人书生涯

2000-11-03 来源:生活时报 文/江小鱼 我有话说

在“文革”的所有艺术作品中,没有任何一部能比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更具审美的冲动,或者说“优美”。

优美的舞姿、动听的音乐、热带风光、惊心动魄的故事、热血沸腾的武装斗争、暧昧的情感,这一切令人着迷的元素使得本剧注定会成为一部红色经典。

在那个时代的大街上,几乎所有人都穿着灰不溜秋的中性服装,即使在夏天,女孩子们也很少有穿裙子的。而我们这些年轻、漂亮的娘子军战士们全穿着短军裤,那些点着脚尖跳着的独舞和群舞,在那个暗淡的年代显得如此明亮灿烂,炫目耀眼。

本书是该剧的线描本,书后附有“红色娘子军连连歌”的简谱,当年来华访问的重要外宾都会在党和国家领导人陪同下观看这部被全新改革过的芭蕾舞。当他们以一种异国情调的眼光惊奇地欣赏着这种奇迹般的东方艺术时,他们是否会对那个年代亦生发出一些柔情的怀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